作者;蔡青松

现阶段影视传媒已在群众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且已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称现阶段为新就因为其传播技术之新,“互联网+”的时代,影视节目传播的手段更新;而称之为新的又一个原因是2015年9月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包括影视业在内的整个文艺领域呈现了可喜的新气象新变化。

一、新形势下影视行业的可喜转变

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这一年多来,文艺影视环境得到改变,影视圈内低俗、媚俗等不良文艺现象得到遏制;艺术家们又走向基层走向人民;精品艺术层出不穷,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现象正在扭转;影视市场回归理性,天价片酬、天价出场费得到遏制;评奖标准严格,文艺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影视评论充满正能量,敢于对不良现象“亮剑”;影视工作者创作积极性高涨,创作活力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职业道德感增加;各级党委政府对文艺影视工作的支持力度普遍加大。可以说,影视工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影视行业发展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

这里必须着重提一下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吉林省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在共和国文化史上她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代表着新中国电影创作的高峰。长影的辉煌,注定了她在历史长河当中的特殊地位。同老长影一样,我国的北影、上影、西安电影制片厂等一大批老的国有文化企业也创造了无数经典影片。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看着这些电影长大的。而当年长影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系列单位第一批示范单位,改革的思路是走电影工业和旅游工业相结合的模式,以电影为核心,让大家真正体验、参与电影。从2000年到2014年,长影的改制获得了成功,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这其中就有我们吉林台盟的雷献禾副主委,现任长影集团总导演拍摄的大量优秀题材的影视剧如《离开雷锋的日子》、《大雪无痕》、《山里红》、《索道医生》等等。在中央文艺座谈会一年多后,文艺创作也开始呈现良好态势,今年更是创作出“既叫好又叫座”的历史大剧《少帅》,在赢得导向的同时赢得市场,最终达到赢得人心、赢得群众的目的,实现了两个效益、两个价值的统一。

二、我国影视节目过度娱乐化问题及表现

现代以来,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之前,电影电视是文化生活最好的反映,影视大国一定是文化大国。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任时都说过大意相近的这样一句话“一个不能输出价值观的国家,不能说它是一个强国。”这里所说的价值观应该是有稳定性、持久性和历史传承的国家思想。而包括影视作品在内的文艺作品也必须反映这种精神。但我们的一些影视作品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里讲的影视作品主要分为三类:新闻类节目、影视剧和综艺节目。而所谓过度娱乐化则是指在影视节目传播过程中,节目定位、演员形象及节目类型等要素的选择,都是围绕受众的感官刺激需求展开。因而在一定意义上忽视了娱乐应赋予人的健康的感性愉悦的真实目的。

(一)新闻类节目过度娱乐化趋势

中国最早的电视新闻类节目是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其播报形式纵然历经近40年也一直延续着正襟危坐读新闻的风格。

形式方面目前已经有一些电视台对新闻节目进行了改版,由传统的播报改为交谈互动式的“唠嗑”聊新闻和说新闻故事;也有主持人更以其鲜明的个人风格对新闻事件进行点评。而可以确定的说其点评必定会受主观感情立场影响,能否做到真正的客观公正尚有待考察。这正是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否所有新闻都适合这样带有强烈主观色彩的聊?

内容方面目前有些电视台从内容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动,出现了新闻被软化的现象。无论新闻事件多么重大严肃,媒体总能发现其中的娱乐元素。这些娱乐元素就是新闻的故事性、八卦性、猎奇性,五味俱全却单单忽略新闻本身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往往是什么爆炸性就用什么来抢头条,可有时连信息的真伪都没能弄清。比如一些刚过世的大师大家在真正病危前就已被爆出多次离世的消息。

(二)国产影视剧过度娱乐化表现

先对比下刚刚在2016年4月中旬于中韩两国同步播完并大受好评的爱奇艺独家网络直播韩剧《太阳的后裔》。其一改多年来韩剧流行的“灰姑娘”、“穿越”和绝症失忆等套路,而以特种兵、医生以及维和行动为主要元素受中韩两国网友追捧。因而被网友称为韩国最佳征兵广告和韩国国家形象片,同时也输出了韩国的国家价值和国家精神。

反观国产电视剧,能代表中国当代形象向外输出的优秀作品仍然不多。

首先对外传播效果不佳。一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现在《甄嬛传》和《芈月传》等国内拍摄的古装剧已登陆美国付费主流视频网站。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自问输出的作品表达和输出的文化含义和价值观是什么?这两部剧多表现的是历史的复杂性和宫廷内斗,当然也不全是真实历史。这样题材的影视作品输出对基本没有任何中国历史知识的外国人展现了什么样的国家形象?对正面树立文明古国和当代中国形象是否有帮助?我们以为,如果要输出国家价值还是多选取一些正面宣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题材为好。几千年的中国历史留给我们的有精华、有糟粕。我们应该传承和弘扬的是其中的优秀部分,而不是那些糟粕、更不应该是杜撰的历史。究其原因,可能是出品方没有把影视剧放在文化范畴之中,而是只放在娱乐范畴之中,只注重了其商品属性及价值属性,更有主管方把关不严的问题。

其次从内容荒诞无稽。20世纪八九十年代和21世纪初,我们曾拍出过四大名著为代表的古装精品剧,这些作品无论在艺术表现上还是商业价值上都在国内外受到好评。而近些年来国内影视荧屏从各种皇帝、妃子到格格、阿哥的戏说剧到各种宫廷秘史剧,再到婆媳关系剧直到近两年来的青春剧、宫斗剧和穿越剧却让人匪夷所思。为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拍摄的抗战剧中居然还出现了“手撕鬼子”类的抗日神剧。这其中有些戏说剧和穿越剧是直接忽略历史的真实性,为了收视率为了票房,想怎么改就怎么改;家庭剧要么是婆媳关系剑拔弩张甚至是智斗陷害、要么小三上位兄弟相残,简直是与社会公德甚至与法律背道而驰;青春剧里早恋、堕胎、打架斗殴似乎已成为家常便饭。70、80甚至90后们都在问到底在讲哪一国哪一代人的青春?而最应该体现70年前我国军民艰苦卓绝一致对外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抗战剧居然也能肆意亵渎。这些影视剧乱象必须引起重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否则将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国家软实力、国际影响力、国民价值观、尤其会给青少年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更值得注意的是若此种歪风不改,甚至将会对国家文化传承乃至民族精神支柱造成难以挽回的危害!

再次,影视人才奇缺。影视剧少精品而娱乐化现象广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影视从业人员的思想和素质问题。同老长影一样,我国的北影、上影、西安等一大批老的国有电影制片厂早年也创造了无数经典影片。但后来都由于体制机制和娱乐化、商业导向等问题,这些老厂逐渐走向了落寞,优秀影视人才也逐渐分流和外流,有风骨的影视人也为五斗米折腰。当年长影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系列单位第一批示范单位,改革的思路是电影工业和旅游工业相结合的模式,以电影为核心,让大家真正体验、参与电影。从2000年到2014年4月长影的改制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同时据长春电影制片厂总经理助理颜杨表示目前中国电影业内的,80%都是长影人。尤其是一些优秀作品在央视及一线卫视的黄金时间鲜有播出,极大地影响了创作正能量题材的积极性。我们认为这将给影视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损失。

(三)综艺节目过度娱乐化表征

一是形式雷同化。纵观中国内地影视娱乐节目大致经过了如下几个时期的发展:从崇拜明星到消费明星梦,再到消费明星的历程。目前各一线卫视娱乐综艺节目一年的状态是,年初跨年演唱会拼财力各请港台、韩国明星扎堆跨年献艺,年中各种选秀、明星真人秀贯穿,年底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春晚又是一帮轰再请各路明星赶场拜年。现在某卫视娱乐节目一旦获得成功后,就会立即引发众多仿效者。平民选秀、明星歌舞竞技、相亲节目、明星户外真人秀一波接一波。所有省级卫视不管有钱没钱有人没人都立即照猫画虎,竞相模仿,请不起大牌请小咖,没有经费就山寨。于是各种同类型节目一哄而上而又一哄而散。这种短视的急功近利的商业行为浪费大量的社会资源及财富,短期内会造成观众的审美或审丑疲劳,长此以往也将不利于中国影视业自主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二是节目媚俗庸俗甚至低俗化。目前大量同质化的娱乐节目已占领了各级卫视的重要时段。为了博收视,电视综艺节目过度庸俗甚至低俗也是遭人诟病已久。主要表现在立意不高,运用媚俗、庸俗甚至低俗的语言动作和色情擦边话题愚乐和误导受众。比如曾经某些卫视播出现在又转战到视频网站的脏口二人转和带有荤段子的相声小品;比如都称不上节目但播出频率更高的治疗这病那病和“他好我也好”的药品广告及”“开始了吗?已经结束了”的快速“无痛”人流广告;比如曾经风行的相亲类娱乐节目宣扬的“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观点和持此观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对待婚姻爱情的错误态度;又比如某网络当红主播以明星八卦、暗讽明星勾心斗角或者绯闻及色情擦边话题吸引观众。甚至有网络平台邀请日本AV女优出演网络剧或代言。这些审丑现象如不根除,将会颠倒是非消解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美德,甚至实现觊觎颠覆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敌人的目的。

三是节目为娱乐而娱乐,“拿来主义”盛行,缺少文化底蕴。现在有个很不正常的现象,就是国内创作者的眼和心不在自己的国情和实际情况上。一说影视节目就眼睛向外看。一知道某个节目在国外特别火,就要花钱买来,“拿来”(当《阿凡达》风靡全球时,陆川导演说技术是可以拿来的)。但我们认为这样的出发点是有失偏颇的。在国外火,只是适应国外观众的选择,而我们应该为中国观众服务,中国观众的喜爱才是我们决策的依据。况且技术也不是完全可以拿来的,因为核心技术向来是不卖的。近两三年最火的综艺节目当属浙江卫视的从国外“拿来”的《中国好声音》和《奔跑吧!兄弟》。在肯定这两个节目如此好看好听有趣吸引人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这类节目可能具有的负面影响:其一,这样只是“拿来”人家的已经炒了很久的饭,是否会一直在中国火?其二,媒体利用各种噱头来煽情和包装手段将平民选秀类娱乐节目打造成了灰姑娘式的一夜成名的神话,会否容易使涉世不深的青少年产生急功近利撞大运的心态,从而远离甚至厌恶本应扎扎实实学习苦练基本功的正道;其三,我们有时会看到、听到节目中有年近四十岁的男女明星们在真人秀中只是一味地打打闹闹,装傻充愣,嘻嘻哈哈甚至滚做一团。国内媒体从外国重金买来版权,买来游戏、买来了明星打闹嬉戏的提高收视率的做法,是否也能买来有利于中国影视发展和中国文化传承的更宝贵的东西?如果国内媒体再一味只借鉴不发展,有着一日可能就会丧失最可宝贵的本土文化创造力。作为公共媒体,除了追求商业利益外更应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其节目传播的不应只有浅层表面上的娱乐内容,也必须同时具有健康向上的精神内容。

三、去除我国影视节目过度娱乐化的建议

(一)倡导正确的影视传媒娱乐观念。主流媒体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责任及优势,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应该坚持什么、改变什么、弘扬什么、抵制什么,而不应为了迎合市场去一味地坚持或盲目地求变。

在中国,电视的作用不仅仅是作为媒体而存在的。电视是放在客厅里的全家型媒体,是目前为止仍然唯一适合全家一起接收视听信息的设备。这也是为什么央视春晚年年被骂但还要继续年年办的原因。只要中国人对家庭的认知不变,“家的意义”不变,观众对电视的需求就不会变。既然是全家老少一起看的节目,就要有一个度。比如含有吸烟、暴力、色情的影视剧、脱口秀、真人秀等就应该分时间段、分级别、分平台播出。

(二)在读懂中国的基础上,加强自身创新能力。要从加强中华民族软实力的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及发展。坚持党的方针政策,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从老百姓生活方式和社会思潮的变化等来分析、确定以影视作品为代表的发展模式和制作机制。简而言之就是眼睛不能一味只盯着国外,必须要立足我们自己、立足传统文化和弘扬主旋律、要满足老百姓的文化消费需求,在创作中要做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更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绝不能戏说,而是要破除现在过度商业化、过度娱乐化的表达方式,从历史中挖掘更多今天应该弘扬的东西。要立足自身优秀文化土壤不断创作创新。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法,支持原创模式。为了激励创新,打造更多的原创节目,节目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立尤为重要。但是国内的知识产权法对电视节目模式整体的保护尚未有明确的规定。对于节目的模式是否具有知识产权性质,是否受法律保护存在争议。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中没有任何条款明确保护电视节目模式。

(四)加大影视传媒监管力度。我国影视行业监管部门应制定严格监管制度,通过严格执行监管措施有效防止影视行业过度娱乐化现象的发展蔓延。广电总局应成立相关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专业人才投入到控制影视传媒过度娱乐化工作中,不断发挥监督和引导行业发展的作用,严禁有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文艺作品”走出国门。

(五)提高观众审美水平。现阶段影视业过度娱乐化乱象,观众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观众自身要求不过低,不追求低级趣味的感官刺激,不观看那些问题明星或涉嫌色情的演员的作品的话,庸俗过度娱乐化的影视作品也就没有了市场。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影视节目过度娱乐化乱象,还要不断提高观众的文化底蕴和审美水平。

(六)培养优秀影视从业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首先,建议长影这样的老国企或者说吉林省应该培养和扶持自己的影视人才。而所有原国有电影企业也都应立足自身优势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影视人才;其次,宣传部门要与主流媒体多沟通协调,为人才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展现才能;再次,培养年轻优秀的影视人才,提高现有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思想素质。

最后,作为看着长影电影长大的一代吉林人和中国人,我们认为像长影一样所有的国有影视企业都是重要的文化企业,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都应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面对自己的土地上丰厚的地域文化,有优势更有责任从中挖掘创作题材,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并将这种文化和精神发扬光大使老长影这样的国企焕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