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吉虎

年初1月16日,台湾岛内进行了四年一次的地方领导人大选,国民党惨败,民进党蔡英文当选,民进党“立法委员”占“立法院”委员近三分之二,民进党在岛内全面执政。这一结果,我们通过选前分析,国民党败选在意料之中,但国民党败的如此之惨在却是意料之外,就其原因一是国民党马英九执政团队做的太烂,岛内民众想换党换人做做看;二是国民党内部各派大老不团结,选前“换柱”风波影响了国民党的选情;三是亲民党宋楚俞参选,分散了蓝营的选票;四是国民党放弃了对台湾校园青年人的宣导教育阵地,让民进党乘虚而入。面对岛内的大选结果,大陆给出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底线,就是要承认“九二共识”,不搞台独。116大选后,大陆对民进党听其言观其行,希望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讲中对“九二共识”有个明确态度。令人失望的是蔡英文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两会交流停滞,两岸沟通停摆,原国民党马英九执政八年的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尚失。大陆再次给蔡英文机会,认为对“九二共识”的表态是一道必答题,蔡英文还没有做完。但520后至今,民进党蔡英文真正执政的一百多天,让我们看到蔡英文是铁了心走台独路线。在政治上,绿营台独分子大搞去孙中山、去蒋化;对反服贸、反课纲的激进分子不追究刑事责任;对国民党搞政治追杀,在台“立法院”通过“不当党产条例”,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在经济上,面对台湾经济低迷现状,暴露出蔡英文“空心菜”的本质,提不出有效的经济政策,经常出台“发夹弯”政策,失信于民。在两岸关系上,拒绝承认,在处理“雄三事件”和辽宁团火烧车事件都显现对大陆的敌意。不想怎样搞好两岸关系发展经济,确提出所谓“新南向政策”,妄想在经济上摆脱大陆。在对外上,撤回马英九政府在南海太平岛的两艘护卫舰和东海钓鱼岛护鱼的海巡船。对美“瘦肉精”猪肉和日本福岛海产品也要松口,台当局联美媚日抗中的嘴脸暴露无遗。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表明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并不因岛内政局变化而改变。习总书记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对民进党蔡英文在台执政,我们要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应从以下二个方面着手。

一、坚持“九二共识” 继续对台当局施压 以压促变

在世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和平和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大陆近三十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稳定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世界各国都看好中国并愿意与中国交往,参与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和倡导的“一路一带”发展战略。这是大势所趋,台湾也不能独善其身。过去八年来,国民党马英九执政,坚持“九二共识”,积极发展两岸关系,实现了两岸大三通,签订ECFA和多项经贸协议,两岸文化、经贸交流不断深入,台湾产业已融入大陆。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想不依靠大陆发展经济是不现实的,经过一百多天的执政,台湾的经济、军队、民生等各种问题接连不断,让本来不景气的台湾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岛内民众感同身受。首先是台湾的旅游业及相关产业,陆客每年赴台旅游人数和消费水平占比很高,大陆游客赴岛数量大幅下降,对台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冲击很大,况且从事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大都是台湾基层民众,影响面更大。为了生存,9月12日,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在台湾街头展开“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提出来“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之后,台湾将有六十多个团体也要上街游行,反映心声,表达对台当局执政不满。台湾民调机构对蔡英文执政百日支持度比当选时的民调下降18个百分点。照此下去,不要说是蔡英文执政到2020年,就2018年的台县市长的选举,会有许多县市绿地变蓝天,蔡英文大有可能被弹劾。我们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底线,让民进党蔡英文明白没有“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两会交流与交往就会中断,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就会被挤压,经济就会被边缘化,经济上不去就会影响到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台湾民众既然能把蔡英文选上台,也能把蔡英文选下去。这样就能逼迫蔡英文真正反映台湾民意,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发展回归到正确的轨道。

二、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 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奠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我们要更多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因此,不论是大陆还是台湾的青年人都是承载着大陆和台湾发展的未来,台湾回归祖国大陆还要有个漫长的过程。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台胞交流交往中,两岸青年的交流应该是重中之重,通过交流是让岛内青年增加对大陆的了解,增强对大陆的认同,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台湾现在的青年人都是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成长起来的,李登辉和陈水扁大搞“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从教改到企业名称等各种内容和形式的台独,毒化作用在青年人身上得以显现,台湾年轻一代相较于当年从大陆迁移至台湾的老一辈民众,对祖国的认同感明显较为淡薄,对大陆家乡的感情也颇为疏远。同时,由于台湾青年成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谓民主社会的台湾,其政治观念和意识形态始终影响台湾青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有台湾深绿媒体的负面宣传,许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知大都是透过媒体了解到的,民进党的媒体对大陆的报道采取恶意抹黑的手段。因此,我们一要加强两岸青年深度交流交往。各相关部门可在原有交流交往形式的基础上,以适合年轻人的特点,创新形式和方法,搭建更有新意的交流平台中,吸引两岸青年参与交流,以心交心,尊重差异,增进相互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二要建立针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支持、鼓励他们在大陆发展,顺利融入大陆社会。三要增强大陆青年对台湾的了解,从媒体开辟专栏到开展台湾知识竞赛,扩大对台湾政治、经济、文化及历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和介绍。也可以利用台湾自由行,组织大陆青年赴岛内深入台湾基层,了解实情,尤其是在大陆的台湾省籍青年,他们有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便利条件。

我们只要按照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和平正确道路,坚定信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走向的主导权,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