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凯歌

无障碍环境建设,包括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重要标志,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城市形象与国际形象,有助于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儿童等弱势人群行动的自由,保护其权益和尊严。

吉林省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累计铺设盲道总长1000多公里,坡道17400余处,坡化改造率达到65%以上。有助于实现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人群平等和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一、制定《吉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为了做好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2016年6月2日省政府第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吉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并于8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

人行道要配备过街音响信号

城市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和大型居住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要按照无障碍工程建设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人行道交通信号设施要逐步配备并完善过街音响信号装置,适应残疾人等社会成员通行的需要。

占用无障碍停车位将被处罚

城市公共停车场要设置一定数量的无障碍停车位:停车位数量大于500个的特大型停车场,设置5个以上;停车位数量为301至500个的大型停车场,设置4个以上;停车位数量为51至300个的中型停车场,设置2个以上;停车位数量为50个以下的小型停车场,设置1个以上。

无障碍停车位为肢体残疾人驾驶或者乘坐的机动车专用。使用时,应当在显著位置放置残疾人车专用标志或者残疾人证,未放置的车辆不得占用无障碍停车位。

其他机动车占用无障碍停车位,影响肢体残疾人使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侵占无障碍设施或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因特殊情况需临时占用的,应办理占用手续,设置护栏、警示标志或者信号设施,并采取必要的替代措施。

图书馆要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

公共汽车、轨道交通车辆要配备字幕报站、语音报站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

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电视台在播出电视节目时应加配字幕,每周播放至少一次配备手语的新闻节目。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提供方便视力残疾人阅览有声读物和盲文读物。

损坏占用无障碍设施将被处罚

无障碍设施的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未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应当设置无障碍停车位的公共停车场未按规定设置或者设置不规范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以上两种情况,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其他损坏、非法占用无障碍设施、标志,影响无障碍设施使用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修复,依法处罚。

二、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效

无障碍环境设施覆盖率明显提高。

我省各大中等城市新建和改建的政务大厅、残疾人服务机构、百货商场、宾馆、医院、银行网点和社区办事处等,逐步按《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环境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机场、火车站、轻轨、客运站和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处进行了标准的坡化处理,有的设有无障碍环境电梯、残疾人专用厕位、低位公用电话等,并有明显的无障碍环境标识, 

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成绩显著

从2010年起,全省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各地深入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作。 据了解,长春市、吉林市、通化市、松原市、延边州政府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列入当地政府民生工程,为肢残人家庭进行入户门拓宽和门口坡道改造、设置低位灶台和卧床、安装低位洗手盆和座便器;为视力残疾人家庭配置电磁炉、助视器、煤气泄漏报警器等装置;为听力残疾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为不便于外出的残疾人安装热水器等等,不仅改善了残疾人的生存条件,更提升了他们的自尊和自信。

三、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措施和办法

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不仅大大方便了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也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彰显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吉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对于残疾人融入社会,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推动办法的贯彻实施。

一、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进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加强对新建、改建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的严格监管。各级机关、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和街道社区办事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公共交通站点等公共场所和设施要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进行无障碍改造。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有条件的地方要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执行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逐步推进政务信息以无障碍方式发布、影像制品加配字幕。开展各级政府及行政部门的无障碍网站达标建设工作。省通信管理部门会同省残联按照信息无障碍标准,逐步推进各类网站的无障碍改造。省、市电视台应当开办手语栏目,逐步推进主要新闻栏目加配手语解说和字幕。

二、努力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特殊教育学校普遍开展学前教育。鼓励和支持普通幼儿园、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力量等开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对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

切实解决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问题,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专门招收孤独症儿童的特殊教育学校(部),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推进高中阶段(含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残疾学生免费教育。对符合学生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研究设立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对特教学校进行奖补。
实施国家手语、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培育和发展手语、盲文社会服务机构,为听力、视力残障人员提供国家通用手语、盲文翻译和语音阅读、提示等服务。落实残疾考生考试辅助办法,针对残疾考生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三、加强对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

落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园等公共场所对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开放政策。充分发挥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的作用。创造条件为农家书屋、社区活动室配备盲文书籍、大字版图书、有声读物和阅听设备。扶持盲人读物、残疾人题材图书和音像制品出版。

推动残疾人文化繁荣发展。成立吉林省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泛开展残疾人读书、艺术创作、文化展示、艺术汇演等活动,加强特殊艺术人才基地建设,培育残疾人文化艺术品牌。

将残疾人体育作为全民健身体育重点,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全民健身场所普遍开展残疾人健身项目。各县(市、区)重点培育建设一批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组织开展适合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利用地域优势,发展冬季项目等残疾人竞技体育。

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积极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支持特教学校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培养残疾学生的职业技能。办好省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