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课题负责人:台盟吉林省委 刘运双

2018年5月25日

就台盟中央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之一,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作为分课题研究和分报告提交者,结合吉林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我分两个部分将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提交给课题组单位,作为总课题报告的参考。

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目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脱贫攻坚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同样是要在预定时间内完成脱贫任务,相对非深度贫困地区而言,深度贫困地区的任务量更大,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因此普遍感到时间更加紧迫,困难更多、压力更大。

二是工作不精准和成效不高。其中有三个表现:对象识别方法、政策不精准;资金发放、使用和监督不精准;扶贫主体协作发力不精准,扶贫地区与参与扶贫的相关单位有时还存在心难往一处相想,劲难往一处使的问题。

三是被帮扶对象信息不通,思想守旧,意识落后,加上抗风险能力基本没有,许多好的脱贫攻坚办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来自深度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和贫困人口的不理解、不配合、难实施。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进度。

四是脱贫攻坚带头人问题突出。深度贫困村的基层组织多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村支书等村干部脱贫攻坚带头人能力、意识和责任心不够,脱贫攻坚难以进行。在深度贫困地区,想选出一个好的村干部集体,带领村集体共同脱贫致富非常难。

五是帮扶力量不均衡问题。在深度贫困地区,应该用自有资源广、人力物力多、扶贫能力强的部门进行对接,这样的强弱对接却不够明显。相反,有些扶贫能力不强的部门却被派往深度贫困地区,承担更加困难的任务。

以上问题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共性问题,对于我省来说,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加重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的责任,扶贫主次责任倒置。部分扶贫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将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拉车人”,却把地方党委政府作为助手“推车人”。这样的责任定位,使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单位和派出的工作人员非常难以接受。

二是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对扶贫资金、资源的使用和监管没有很好地尽到责任。有的地方组织部与扶贫办在为第一书记办理扶贫专用手机及号码(手机和话费均由该市负责)时。在第一书记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身份证号(机主是第一书记)办理了两部扶贫专用手机给该市政策研究室人员使用。乡里对省直配给第一书记的办公经费每年一万元,不经第一书记和村集体同意,擅自使用,事后通知第一书记签字确认。这两个案例貌似事小,可背后扶贫资金资源使用和监管出现的问题可能很大。

三是部分单位不履行相关部门对第一书记相关政策待遇。有第一书记说 “扶贫工作不能只由扶贫的第一书记一个人干,单位连个优秀党员都不给我们第一书记,要不谁是优秀党员就让谁当第一书记吧”。还有的说“净在村里扶贫了,回单位才发现原来在我后边的讲师现在都提副高了,我也要回单位教书啦”

四是帮扶单位有关能力和资源不足问题。在对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中,有地方组织部门和扶贫办曾问“除了省直扶贫资金外,你们单位额外提供多少资金帮扶”。扶贫不能使用单位财政资金,而有些单位除了财政资金外,没有任何能力调动外部资源、资金。

五是深度贫困和贫困以及非贫困村之间的攀比问题。某乡政府由于担心只有贫困村有井了,而剩余的非贫困村没有井造成不稳定,居然委婉拒绝帮扶单位为贫困村打扶贫井。特别是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邻近的贫困地区会有攀比情绪。

二、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的具体对策建议

一是确保做到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来不得不点虚假,要在帮扶起点上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不可因怕承担责任而默认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许多地方直到现在还存在着贫困户确立不精准引发的问题。因此应从精准识别入手,严格区分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更严格的督导检查,防止任何做假。

二是杜绝“只有因病致贫的人去世了才算真正脱贫”的悲观错误论调。针对因病返贫的农村无劳动能力人口,要落实《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为这一部分极其贫困和特殊情况的农民群众织好最后的这一道民政兜底保障网。

三是加强对脱贫攻坚带头人的监督管理。加强乡镇党委对村支书及村委会成员的事前事中监督作用,建议监委全覆盖辐射到村级组织。要通过抓典型的办法,让村一级组织的全体人员清楚,任何触及党纪国法的行为,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建议县一级监察委员会将村一级问题列入重点之一加以治理。

四是帮扶力量要进行全面整合。要落实地方党委政府扶贫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扶贫资金资源监管力度;要对帮扶单位进行区别考核。既不能否定强势部门引进资金资源,对贫困村进行“翻天覆地”旧貌换新颜的带动作用,也不能要求所有单位都照此帮扶;要在选人用人导向上引领干部,要求干部补上扶贫短板,建议省管干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拟提拔前都要有任扶贫第一书记经历;帮扶单位与地方政府党委要形成合力,要统一规划、行动一致,不要为担心揭“旧疮疤”或扶贫“出政绩”而各行其是。

五是整合利用好政策资源。我们建议在扶贫领域要充分利用整合如下三个涉及农业农村的政策:美丽乡村+土地确权+扶贫。可以产生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的效果,产生政策叠加的效应。

六是做好数据支持。建议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整体规划推进。如利用大数据技术,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山水田林路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分析,提供种植养殖等技术指导,从农林牧副渔多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七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要通过产业化的脱贫攻坚,确立起地方的品牌。建议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重视地理标识的确立。在制定产业扶贫政策时要避免内耗,争取组成合力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