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孔令新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召开的。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而这个主题也成为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

纵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大气务实,亲民详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了历史性变革:

1、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2、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3、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4、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5、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6、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

7、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

8、港澳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9、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10、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十九大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新思想与新方略,从八个方面指明的今后工作重点与方向:

一、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的文明和谐的美丽社会主义强国。

二、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人民共同富裕。

三、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强调竖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六、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七、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十九大不但给出了全党今后工作的方向,还对全党发出了“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定会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迈向更加美好的辉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