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康元

“不忘初心,牢记史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大会的主题。

中国有十三亿,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大国,但在上世纪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压榨,民不聊生,领土被占被割,战乱不断,贫穷落后,被称作:“东亚病夫。”

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诞生,从那时起,就带领全国人民向三座大山和一切反动势力进行斗争,千千万万烈士,为此献出宝贵生命,老一代革命领导者带领我们战胜了他们,建立了新中国。“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这是一段直白的歌词,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战斗斗争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缅怀他们的功绩。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但同时也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但旧中国所留下的是一穷二白,而且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还在不断干扰,就是这样一代又代领导者把我们带入新时代,自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各条战线,各各方面像井喷似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不景气之时,中国对世界的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当今的高铁2.2万公里,比世界其它的各国总和还多,高速公路和公路网有13万公里,世界第一。航天、航空、港口、桥梁的发展建设都在领先,如港、珠、澳大桥已建成,年底就通车了。上海的洋山港是全自动化的港口,已开始运营,中国的制造已被全世界认可,重大的科技项目上,如计算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919等等不胜列举,这些成果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执政能力,为人民谋幸福,增强国家实力。

习主席讲:我们的成绩是干出来,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创造出人间奇迹,据国内部分27个项目统计,投资达4.62万亿。如:京沪高铁2200亿,西部大开发,8500亿,南水北调5000亿,四川地震1.2万亿,九纵七横国道9000亿等,这样大的投入在当今世界各国是没有的,我们的发展是靠我们自己。相比之下,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就不是这样,历史和今天所看到的是:掠夺、欺诈、战争。以美国为例,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动了11场战争,耗费了13万亿美元之多,他们的财富,每一美元都是沾满了血迹的。如:越南战争、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等,哪有战争,哪就有它的身影。中国共产党人多次表示,中国要和平发展,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发展不要贫穷,三要三不要,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

为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规划为三步走:2020年解决温饱生活总体小康,2035年殷实小康,2050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要实现这一目标,最主要的是把全国人民各阶层,各团体,各民族,各党派,宗教,港、澳、台,海外华侨等团结起来大联合,大统战才能实现。我们将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统筹推进,才能成功,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能给予人民真正的民主自由,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政治体制。相比西方国家的民主恰相反,为了一党之私和少数人及大的拖拉斯,军工等集团利益,在选举中相互攻击,并夸夸其谈,在选举后,对选举的承诺到底能实现多少,可想而知,如奥巴马曾许诺:“在任期间,将在美国建设高铁。”5年后又如何。又如美国的枪械协会控制了国会,每年都有上万起的枪击案,但解决不了控枪问题,人们经常处于惊恐之中。

在十九大习主席报告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走进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让我们撸起袖子,埋头干,将制定的目标完成。尤其2020年建党百年,实现小康,我们还有3000多万人民要脱贫,精准扶贫的任务很重,以及展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说干就干是中国的风范,在办好国内的事情的同时,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变,促进国际合作,走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道路。当前我们已经在帮助有关国家进行建设。如:新几内亚的水电站和有关国家的火电厂,被赞誉:“是带去光明的工程”,高铁已在土耳其行使了,印尼,泰国,俄罗斯等已在实施之中,其它如:公路、桥梁、高层建筑等也在多国进行。亚投行的建立,很多国家都在向中国靠拢,解决一些资金问题,被世人赞扬。中国提出,全球自由贸易理念被世人所接受,其中中欧班列已超过五千列,搞活了世界经济。

生态文明建设在空气、水污染都存在短板,以及各种物质消耗都带来了环境污染,如何治理,就是要减少排放,降低消耗等。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伤害自然就会伤害人类自己,提出绿色发展要建立法律制度导向,建立健全绿色 、低碳发展体系,清洁能源在我们已大量开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在世界上,我国已处于领先。近期我国完成8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把电能送到南部和东部,为减少多少亿吨煤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作了贡献。为承诺减少碳排放在作实事,又如:塞罕坝,把沙荒地变成了一片森林绿洲,几十亿的财富,要作的事情还很多,这一条路还很长,但我们要记得,必须要从我们每个人作起。

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香港、澳门回归已证明是成功的,而台湾也应走此路,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的性质。但“台独”是不得人心。我们提出决不允许任何人、组织、政党,在任何时候把中国领土分裂出去,至于国外势力那是妄想。当今钓鱼岛就是例子。在上世纪,台湾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但钓鱼岛本是台湾宜兰县所属,但在美、日操纵下便成为有争议的日本领土,当今的日本右翼政府是二战时日本帝国主义的代言人。二战中国有2500多万人被杀害,我们是不会忘记的。日本的右翼政府否认南京大屠杀,对慰安妇问题、东京战犯审判持异议,并参拜有日本战犯的日本神社,还想修改和平宪法,用购岛方式,将钓鱼岛占为已有,可耻又可笑。我们决不允许历史重演。广大的台湾同胞,在看清当前的台独势力是真正的卖国者。我们应共同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在不远的将来将得以实现,当然也包括钓鱼岛。

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军之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保卫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对敌对势力任何的干扰侵犯将以消灭之。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一直存在,别有用心的国家在大力宣传中国威胁论,我们一再表明和平发展,上世纪,我们一直被帝国主义侵略,深受其害,今天强大了,只可能被别人欺压了,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于新时代史命和任务。

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的第一大党,有9800万党员,已走过近百年历史,经过无数的战斗,前赴后继,多少人牺牲,克服了千难万险才有今天。今天又将带领我们人民走向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梦,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的核心,要担起此任,必须严格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加于整顿,不能脱离群众,想人民所想,及人民所及,要把那些贪污腐败分子和一些危害党的投机分子清除出去,纯洁党的组织。十九大以后,中国共产党将更加坚强,将带领我们冲锋陷阵,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国家前程似锦,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