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玉书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达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1,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中华民族长期以来形成了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等优秀政治文化传统,强调人与人之间要忠恕仁和,人与社会之间要合群睦众,民间素有调解说和的风尚,协调协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排难解纷,止讼息争功能,这些优秀的文化基因形成了协商民主的根源。

2,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回顾历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时期的需要,是适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重要民主形式。

3,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独有,独到的民主形式。习主席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势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认的而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坚实的理论支撑,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稳固的制度基础。

4,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与名为一人一票实为少数人专政的资本主义虚假民主相比,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有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可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广泛形成发现改正失误,错误的机制,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广泛发展协商民主。十九大报告强调,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基本路径是要广泛,多层,制度化。

1,继续加强政党协商

中共中央每年由总书记主持召开至少四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半年经济状况,中央全会文件等内容进行协商,协商形式更多样化,包括专题,人事,调研协商,还有约谈,书面协商。

2,积极开展人大协商

深入推进立法工作中的协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协商中的作用。

3,扎实推进政府协商

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大公共利益或重大民生的,政府要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吸收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4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

5认真做好人民团体的协商

建立完善人民团体参与各渠道协商的工作机制,有效反映所联系群众意愿和诉求,更好的发挥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6稳步推进基层协商

要按照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规划,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民生问题,进行协商,及时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

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协商,更好为社会服务。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此后中办,国办又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3份配套文件以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三加强和完善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

1要把握正确方向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决不照搬西方民主政治模式,要充分发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能因为协商民主就削弱党的领导和权威,放弃党的领导责任。

2要抓落实机制

各级党委要制定年度计划,统筹安排,提升协商的有效,针对和科学性,养成遇事协商的习惯。

3鼓励探索协商

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推进协商民主,最大程度吸引人民参与协商民主。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大家乐于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形成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