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振先、谢秀娘、谢群

重庆五天的学习,让我们深深认识到,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了解到,八个民主党派,就有四个在重庆建立的历史始末。重庆的那段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个民主党派真诚合作的见证。虽然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国民党对共产党围追堵截,但是中国共产党不计前嫌,仍然跟国民党为了抗日,进行谈判,进行合作。但国民党背信弃义,撕毁协定,残酷屠杀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革命的民主人士。使得他们最后,不得民心,败走台湾。

在参观民主党派博物馆时,我们又一次深刻了解了台盟的历史。台盟是台湾1947.2.28以后,由一部分爱国台湾省人士,在1947,11,12日(即孙中山诞辰纪念日)在香港成立的。

台盟成立后拥护并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联合国托管台湾”和“台湾独立”,反对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阴谋,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主张实现人民民主。

1948.5台盟发表声明,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

1949年9月,台盟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和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台盟参加国家政权,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互相监督。

1956年台盟与中共及各民主党派一起发表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联合声明。台盟声援了台湾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台盟参与改革开放,一方面代表台胞的利益,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号召和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台盟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台盟拥护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不断地反映海内外台胞的意见和建议,在为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参与制定具体政策和措施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台盟还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和互相了解,促进了以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

1979年台盟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从此,台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关心台湾的前途,关心台湾人民的利益,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台盟坚持一贯主张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分割,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反对任何外国侵略台湾;一贯支持台湾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反对国民党当局对台湾人民的压迫。

1987年11月,台盟第四次全盟代表大会,确定有关台湾的主张和行动纲领是: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原则,争取用和平方式实现台湾和大陆的统一;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广泛联系台湾岛内外各界人士和各方面政治力量,沟通往来,共商国是;促进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科学技术和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和平谈判的实现;支持台湾人民争取民主、维护切身利益、为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

1992年11月台盟在北京召开了第五次全盟代表大会,通过台盟新章程,规定台盟中央和各组织要继续发挥台盟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在参观邓小平历史的展厅里,小平说,“对待历史,要粗放一些” 这一句话,深深思考,一下解决了困扰我们心中的怎样看文革的一些疑问。

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改革开放,成为公认的世纪伟人,但他自己却希望人们慢慢的把他忘记,从历史上消失。这种谦虚,让我们感动。

重庆归来,我们重温台盟历史,作为台盟盟员,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坚决跟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