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秀娘、谢群

昨天经过一天的理论学习,今日进入现场教学。

1,早晨,我们来到红岩魂广场,瞻仰了烈士群雕,并向烈士墓献花圈。在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北京,已经庄严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然而,在1949年11月末,却有一批爱国者壮烈牺牲在这里,这是国民党在重庆撤离逃跑时,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些烈士们永垂不朽!

2,接着,参观了白公馆,这是烈士们生前被拘禁的地方,居住条件极其恶劣。四周是碉堡、暗哨、铁丝网,令人觉得阴森恐怖。但美其名曰叫香山别墅,因为原本是一个姓白的资本家买耒养小三儿的地方,因为远在深山里,不易被发现,后来被国民党当做残害革命者的监狱。被国民党变成秘密专门关押共产党高级将领的地方。

3,之后我们又去了渣滓洞,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煤矿,也被国民党当做囚禁革命者的监狱。里面的遗留的刑具令人毛骨悚然,想象出当时烈士们所受的残酷刑法。我们从小读过红岩的小说,数次看过红岩的电影,江姐的话剧,对这段历史很熟悉。今天我们来到华子峰,江姐,小萝卜头,生前被拘禁的监狱和牺牲的现场,亲眼看到江姐绣的红旗。不由得耳边响起我们熟悉的江姐含着眼泪绣红旗的歌,我们这一代,人人都会唱,眼前也闪现出她留下给儿子的遗书后,昂首奔向刑场,壮烈牺牲的情景,我们万分悲痛。

4下午参观红岩村。红岩村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抗战时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驻重庆办事处遗址。重庆谈判时期,毛主席在这里工作过,並接见过外国记者。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都在这里开展过革命活动。

上面参观的四个地方,并不连在一起,而是在各个山坳里。汽车送到停车场,到了地方下车之后,都要步行,要一会爬上坡,一会儿走下坡。对于我们姐两个过80年龄的老人,非常的累。可是,当我们想起革命的先烈,抬头看看我们的队伍中,还有90高龄的老领导袁主委,还有五六个跟我们一样过八的耄耋老人,没有任何人喊累,我们紧紧跟上了。

晚饭是在重庆火锅城用过的,我们的心情从历史,又回到了现代。千百个火煱店,被层层叠叠的霓虹灯装扮,把夜幕下的重庆的山,装饰点缀得梦幻又璀璨,非常的壮观。

我们品偿这些美味,眼观这些美景,享受这些幸福的同时,我们想起长眠在地下烈士们。我们今天的幸福,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是无数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抛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千万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