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庆美

2017年11月5日,有幸参加了台盟吉林省委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承台盟光荣传统”研讨班。尤其是在台盟成立70周年之际,意义非凡。此次培训,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深化理论的学习,重温中国解放发展的进程。

一、重庆与民主党派

重庆是一座具有统一战线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地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开展党的统战工作,也是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民革的前身发源地。

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除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八个政党的通称。它们大部分是在抗战期间以及日本投降以后,国共内战爆发以前成立的。台盟成立于1947年11月12日,当时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参加“二.二八”起义的台籍菁英在香港正式发起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她的诞生,点燃了台湾进步青年寻找红色祖国、追求光明的火把,照亮了他们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道路。

11月8日,现场教学: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该馆位于重庆市上清寺特园。特园是抗战时期和抗战胜利前后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诞生地、民革前身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也在此成立。馆内史料丰富,是中国第一个全面展示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和发展的陈列馆。

通过现场教学,使我坚信: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基本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方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不忘合做初心,缅怀革命先烈

11月7日,现场教学: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及红岩革命纪念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倾听汪老师的讲解,台盟吉林省委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全体盟员为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并绕陵园瞻仰一圈,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特别是参观白公馆、渣滓洞,我的心情异常的沉重,想当年无数先烈被关在这里,遭受毒打,却绝不动摇他们的共产主义信念,他们的意志无比坚强,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先烈的精神激励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敢于面对。

三、继承优良传统、做合格的党外人士

做为一名台盟盟员,就是要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以深厚的乡情、亲情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力争做合格的党外人士。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承优良传统,此次的重庆之行,给了我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思考。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先烈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