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满华 

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7年11月12日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立70周年的光辉日子,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走过了68年的光辉历程 。

回顾台盟70年的发展历程,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传承和弘扬台盟爱国爱乡、反对“台独”的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彰显台盟参政党特色。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的伟大征程上,走过了一条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道路,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并取得了非常宝贵的政治财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长期合作的历程中所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已经成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我们继承传统、发扬传统,最根本一点,就是要继承这一优良传统的核心和实质,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这是我们民主党派永恒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合作初心”

台盟不忘合作初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各个历史阶段中表现出了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谱新篇、肝胆相照创辉煌,共同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台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中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台盟已成为民主党派队伍中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台盟是和台湾有着深深的历史根源联系的,它是一个集亲情、乡情、友情于一体的人数较少的民主党派,我们除了其他党派共有的责任和义务,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历史重任,那就是祖国统一大业的重任。我们在大陆上生活的台湾同胞多年来得到了党和政府各方面给予的关照和优惠政策,深深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我们要用感恩的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历届的盟省委领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眼光、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热爱祖国、奉献一切,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中,在智力支边和扶贫中,在统一祖国的大业中,发挥台盟特色,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全国以及盟中央的很多嘉奖,为我们参政议政起到了极好的表率作用,他们是台盟吉林省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台盟盟员,我们为他们骄傲和自豪。我们不仅仅是台湾同胞,还是民主党派成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我们要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去完成我们肩负的特殊的历史使命和光荣的历史重任,我愿终身为之努力和奋斗,这也是我加入台盟的初衷。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传统,砥砺前行。   

二、继承传统 砥砺前行  

我的父母都是在伪满时期从台湾去日本留学后到长春的,和我的先期从台湾来的姥爷从医,解放前夕,姨夫和姥姥回了台湾,因当时母亲和年纪小小的我都得了重病,父母就没有回去过台湾,一直到他们去世,都没有完成回故乡这个心愿。父亲因病于1981年在长春去世,终年71岁,1983年当居住在日本的姑父和表姐来到长春专程看望我父亲时,我的父亲已不在了。母亲因病于1996年在长春去世,终年81岁,1997年当我在台湾的姨表妹和在美国的姨表姐相约来到长春探访旧居、看望我母亲时,我的母亲也刚刚去世。割不断的骨肉亲情难以用语言来表达,他们都带来了台湾亲人的问候和无尽的思念、、、、、、,岁月的流逝,有多少遗憾永远无法弥补。这一切都成为了历史。我为此曾写了一篇文章,《割不断的骨肉亲情》刊登在统战纵横(1998年)第六期上。

2012年我和爱人终于踏上了去台湾的旅程,完成了父母没有完成的夙愿,故乡的山和水,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美好的印象。2014年我带我的女儿和女婿再次踏上了回家的路。我想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请他们安息吧!愿台湾的回乡之路不再坎坷,愿我们的骨肉亲情能早一天得到慰藉,愿祖国统一的一天早日到来,我们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我出生在动荡的解放前夕,在红旗下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我深深体会到了伟大祖国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得益于父母的家教,知道台湾是我们美丽的家乡,我从小就喜欢日月潭和阿里山,我一直是班级、学校的好学生,1966年我们即将高中毕业的前夕文革开始,同时废除了高考制度,这也就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原本是要学医的)。我在市实验中学净月分校劳动时得了重病,是党领导的人民医生抢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因为是台湾籍,在成长的道路上也和共和国一样经历了坎坷和波折,但我对党的信念、对伟大祖国的忠诚始终没有动摇过。1970年得到统战部门的关照为我安排了工作。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有一段极其重要极其难忘的经历,我常常以此鞭策和激励自己,这段美好的的记忆让我更好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台胞的亲切关怀,我要以感恩的心去生活和工作,去承担起作为参政党所要承担的历史重任。1975年我经过选拔代表台湾省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渡过了终生难忘的四个月,国庆前夕我荣幸地接到周总理的请柬参加了国庆招待会,这成为我一生的骄傲和自豪,永远难忘的记忆,不断前进的动力。
当我被推选担任 宽城区政协常委、宽城区妇联执委时,当我被发展为台盟盟员时,当我举起右手庄严地在中国共产党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时、、、、、、,我深感肩负责任的光荣和重大,我努力工作并取得好的业绩,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1986年加入台盟后,通过学习理论、调查研究、联络感情、沟通友谊,思想觉悟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我在盟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提交有关的社情民意、征文及文稿,参与调查研究并写出调研报告,盟组织也给我搭建了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在1997年-2006年我担任了台盟吉林省直属医药卫生支部的支部委员、主委;2002年起担任台盟吉林省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

我和台盟妇委会的同志们几次去白城看望被资助的贫困生;和台盟的同志们去民政部门和朝阳沟进行调研,写出有关“让人生最后的旅途不再坎坷”的调研报告;和台盟的同志们去民政部门和几个养老院调研,写出有关养老院现状的调研报告。这些活动都培养和锻炼了我。通过参加各种培训班,使我丰富了统战理论知识,提高了对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更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我的工作也得到了盟组织的信任,多次被评为盟务先进工作者和盟务活动积极分子。

三、参政议政 发挥余热

退休后,我仍积极参加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写有关的稿件、征文、社情民意,我写了有关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征文及其他文章等近百篇。我愿用我的有生之年,愿用我的感恩之心,为我所热爱的台盟的事业,也是祖国统一大业的成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愿以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3年盟省委去福建调研,受到台盟福建省委的经验借鉴,考虑到我省盟员的现状,现有盟员70多人,老盟员38人,占到盟员总数比例的50%以上。为了更好地发挥老盟员的作用,特别是老一辈盟省委领导也有好多都退下来了,利用好这个人力资源,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4年1月19日经台盟吉林省八届三次全委会通过,成立了老年工作委员会,让我担任老年委员会的主任,今年换届后第九届盟省委老委会又增加了1名机关工作人员任老委会副主任,这就更加密切了老委会与盟省委及机关的联系和沟通。

2014年老委会接受了老盟员口述历史的工作,得到了盟省委及机关同志们的积极扶持和盟员家属的热情支持,我们在采访老领导、老盟员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台盟优良传统的教育和极大的心灵震撼。感谢省台盟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了更多为台胞、为盟员服务的机会。在网上,在QQ群里,我们通过各种机会和方式联系退休的老盟员,找各种机会开会传达盟中央有关口述历史的重大意义,离休、退休的盟省委老领导、老盟员都积极支持口述历史工作的开展,我们得到盟省委领导、机关和盟员家属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参与,几年来我们完成了19篇口述历史的稿件。另外还有两篇是两位老盟员克服各种困难在日本和台湾岛内完成的。 今年8月24日至25日,台盟吉林省委在长春举办台盟吉林省委海外岛内盟员回吉交流晤谈会。特邀旅日盟员刘宗楠夫妇和赴台定居盟员林圭及其子林春明夫妇,与台盟吉林省委领导及部分老领导,老盟员及老台胞交流晤谈话亲情乡情。 在交流晤谈会上,刘宗楠向省台盟、台联赠送了他撰写的《吉林省已故老台胞刘宽仁家族史》;年近90岁的林圭向省台盟赠送了他撰写的回忆录《漩涡中的生存者~一位台籍老兵的心酸血泪》,这是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写出来并编辑成册的。座谈时,林老和刘宗南都表达了深深的爱国情怀,说不完的骨肉亲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位台胞。他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把他们对祖国、对家乡、对台湾的无限深情和爱恋写进了家族史和自传。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祖国的强大对于海外游子及在台湾的亲人是有多么欣慰。祖国是他们永远的眷恋和依靠。

2015年10月12至13日台盟吉林省委在名人酒店召开了老盟员及家属《口述历史暨台湾光复70周年经验交流座谈会》,到会的老盟员及家属都积极发言,进一步对口述历史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关注和热情。

2015年我们参与了台盟中央部署的调研报告,是和台盟南京市委共同完成的调研题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学实施和践行的问券调查,老盟员各自发挥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好每一次任务,特别令人感动。机关的同志帮我们打印了几百份的问卷和有关的资料,我们在两个中学发放了350份问卷,批卷后我们又进行了归纳汇总,同时我们又去学校进行了回访座谈,在盟省委的支持关照下,我们写出了近4千字的《关于在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调查问卷的分析》,调查报告经过台盟主委的多次补充修改完善,又和台盟南京市委反复切磋交流,最后才得以定稿。

我们的老盟员调研活动及口述历史等工作的开展,得益于盟省委领导的亲切关怀,老领导的主动支持,老盟员的积极参与,盟员家属的热情配合。口述历史的工作加深了老盟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团结和友谊,调动了老盟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今年的国庆中秋在省台联和省台盟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联欢会上,老盟员第一次全体上台,合唱表演了三首红歌大联唱,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这些活动加深了老盟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我们的余热。老盟员的热情和积极参与的精神感动了我,他们的热情是我做好老委会工作的精神支柱。         

今年的10月,在台盟吉林省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台盟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在台盟上海市委的热心帮助下 我们完成了去上海调研有关养老问题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始了为期五天的上海座谈调研的行程,收获特大,每一个参加调研的同志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感谢台盟吉林省委领导的鼎力支持,让我们有了信心、力量和勇气;感谢台盟机关的同志们为这次调研和出行所做的努力,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感谢台盟上海市委的热心周到的安排,为我们解决了好多难题,让我们得以圆满完成调研和座谈的任务;感谢所有参与座谈和调研的老委会成员和特邀老盟员代表,他们回来后,不顾一路乘机的疲劳,各负其责认真组稿投稿,在参政议政上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真的让我好感动!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设计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我们已经取得了光荣伟大的成就,我们必将书写更加雄伟壮美的篇章。在台盟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台盟的明天会更好。 台盟组织培养和锻炼了我,我在台盟组织中成长。台盟是一个学习理论、提高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的大学校,也是一个集乡情、亲情、友情的温馨的大家庭 ,我们会更好地发扬和继承台盟的 光荣传统,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 我们的微博之力。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光荣使命,继续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