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雪山

2017年11月5至11日,台盟省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继承光荣台盟传统》的研讨教学结束,在几天的学习中,除了头一天的理论教学外,其余都是现场教学。参观了国民党残害革命者的白公馆、渣滓洞等遗址,又参观了红岩村的重庆谈判的抗战遗址,使我们对英雄敬佩的同时,也万分珍惜现在的生活。

在红岩魂广场,看到热血浇筑的丰碑,听着老师讲解在英雄生前的事迹,尤其以陈然烈士在渣宰洞所作的囚歌让我感动:

《我的自白》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陈然是中共重庆市委《挺进报》的编辑,中共地下党支书、被捕后,在狱中,受尽种种酷刑,始终只承认《挺进报》从编辑、印刷到发行,全部是他一人所为——他决心牺牲自己,保护同志们,特务们用威胁利诱的办法要他写自白书,陈然拿起笔,写下了惊天动地的诗篇。

他炽烈的感情,豪迈的气势,让我至今不能忘怀。革命烈士的精神是我们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 一种精神,他们对于共产主义信念的执著追求,对于真理的无悔坚持,对于党的秘密的严格保守,对于艰难困境的坦然面对,对于献身祖国和人民的大无畏气概,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继承。

作为一名台胞,我们生活在和平环境中,要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不忘合作初心,继承台盟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烈士的精神,坚决跟着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