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台盟吉林省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天戈赴对口帮扶点吉林省大安市烧锅镇乡新兴村继续开展笤帚捆扎产业帮扶活动。

自今年1月12日新兴村笤帚捆扎扶贫项目与北京的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以来,台盟吉林省委一直关注和跟踪新兴村与北京环卫企业就笤帚样品制作、质量标准认定与价格协商等进展情况,建议烧锅镇乡帮助办理合作社营业执照、发票,并在合作社章程起草方面予以指导。

此次现场考察王天戈和大安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单景新一同听取了新兴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峰和合作社社长张常明的情况汇报,一致认为新兴村的笤帚捆扎合作社项目启动开局良好。在了解到合作社章程起草过程中部分股东对于贫困户入股股金及分红等总问题的顾虑后,王天戈表示台盟中央和台盟吉林省委向新兴村笤帚捆扎合作社捐赠的产业帮扶资金要作为新兴村贫困户的入社股金,贫困户还应参与合作社赢利部分分红,要让合作社和贫困户都有钱赚,这才是台盟帮扶产业进行捐赠的初衷。建议部分股东要转换思维,合作社与贫困户是共赢关系。没有脱贫攻坚工作,就没有台盟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而合作社如果亏损难以为继,贫困户也无法脱贫。

王天戈还在现场与合作社社长张常明、大安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单景新和大安市教育局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李彦廷等一同观看了环卫笤帚的捆扎及最后一道缝线工序,并对产品质量与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缝线工序机器时常出现小故障的现象,王天戈主委利用他所学机械专业的基础,提出对缝针进行修磨的意见,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对下一步工作王天戈指出,大家一定要珍惜爱心企业给予的市场商机,要认真对待每一批发往北京的笤帚,把新兴村的笤帚做成企业放心产品。既要以质取胜,又要加强成本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要从每位工人领料入手,严格制定产品生产工序管理制度、制定工艺标准并强化执行力度、制定成品质量检验标准与笤帚捆扎手工费挂钩等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保障产品质量,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来保障为北京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同时还要和北京的企业进一步协商相关工作,如产品供货周期、数量、方式、运输等细节,签定供货合同,这样才能给贫困户和合作社吃上定心丸,才能把新兴村的笤帚捆扎产业真正做起来、从而真正实现产业扶贫的目的。

台盟吉林省委把脉新兴村笤帚捆扎产业

王天戈与单景新研究笤帚工艺质量

台盟吉林省委把脉新兴村笤帚捆扎产业

王天戈与单景新研究机器问题

台盟吉林省委把脉新兴村笤帚捆扎产业

王天戈与单景新研究笤帚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