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马、教骑术、送一程”----台盟吉林省委率新兴村合作社赴北京开拓笤帚捆扎新市场

在台盟中央会议室召开四方协商会议

4月24日-27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台盟吉林省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天戈率扶贫点吉林省大安市烧锅镇乡新兴村大安市龙峰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驱车2000多公里赴北京市场开拓笤帚捆扎市场。

此次赴京主要是与北京环卫企业进一步协商销售笤帚产品以便合作社有序有计划安排生产,从而保证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抵京后,在台盟中央会议室召开了由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北京东城区环卫企业领导、台盟吉林省委及合作社四方参与的协商会议,座谈讨论中,大家认真总结了前期工作的成绩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环卫企业的领导介绍了环卫工作对笤帚等产品的需求情况,同时就扶贫点产品的全年需求数量、供货周期、供货方式、运输等达成共识。

四方协商会后,盟省委扶贫领导小组和合作社代表又实地参观北京市东城区天安门广场区域环卫工人保洁现场及使用的工具,与环卫工人交流了笤帚结构、质量对保洁工作的影响等细节。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一定不辜负盟省委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一定达到甚至超过原供货质量标准。在爱心企业办公地,大家又再次就合作细节进行座谈,受盟省委与台盟中央扶贫工作的感动,爱心企业决定在质量和价格相同的情况下再将竹制扫帚和拖布的市场份额也一同给予龙峰明合作社。并许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至少每年采购(大挠子制)笤帚50000把和竹制扫帚50000把。

回程途中,盟省委扶贫领导小组与合作社代表又赴河北省香河县渠口镇石虎村,并现场调研了竹制笤帚捆扎和拖布制作等。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拜访爱心企业和多次现场考察意义重大:拜访用户使谋划全年生产和原料储备做到了心中有数,能极大地降低生产成本;考察产品使用作业环境更好地了解到了工艺标准及一线工人的工作环境,使产品标准、质量更加符合使用需求;到竞争对手的企业参观学习了解到了成熟企业的技术规范和管理方法。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天戈指出,台盟吉林省委扶贫工作是“扶上马、教骑术还要送一程”。在这个过程中,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合作社的生死存亡全在产品质量上,对每一把笤帚产品质量都要尽100%的心。今后在组织生产过程中,一定严控产品质量,并要求合作社对已完工的近5000把笤帚按北京天安门广场正在使用的产品质量标准全部严格检查,尽管合作社当前运行比较艰难、资金比较紧张,但也要有当年海尔砸冰箱的勇气,要树立“有缺陷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的认知,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笤帚全部返工甚至做报废处理。合作社代表表示完全接受和赞成台盟扶贫领导小组的意见,表示一定严控质量,让合作社的小笤帚以优异的质量走进大北京,清洁首都大街小巷。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蔡国斌,爱心企业代表北京都净绿洲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光,盟省委副主委郑吉虎,大安市烧锅镇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峰,大安市龙峰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法人)张海明参加四方协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