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吉林省委主委  孔令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统战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时期党所处历史方位、所面临内外形势、所肩负使命任务的重大变化,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推进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当前,在党的重大决策指引下,协商民主不断发展、统一战线更加牢固,也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河北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发祥地、“五一口号”的发源地,是新政协和新中国统一战线的摇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省委统战部组织我们重走红色之路,从正定到西柏坡到李家庄,使我们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和统一战线历史,特别是总书记青年时代工作的感人事迹有了全面了解。领袖在正定工作期间,踏实诚恳的做事做人品格、“习以为苦”“勤以为常”的生活工作作风;“知之深,爱之切”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为民情怀,深深地印记在脑海里。一路学习考察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本次学习考察是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之旅,更是全面理解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之旅。对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满足新时代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新要求,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七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温“五一口号”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时候。作为老一辈民主党派先贤的薪火承继者,我们虽然无法亲身感受到当时这一口号的重大影响力和感召力,但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五一口号”创造性地开启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民主政治制度。这一蕴含重大历史性决策的口号,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功绩确将彪炳千秋。是必将在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断被铭记、被怀念的伟大宣言。
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历史和时代潮流,选择了协商民主,选择了新革命征途上的牵手挚友,创建了与众不同的一党执政多党合作制度。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不但能够在军事上战胜一切侵略者和反动派,而且在政治上也具有非凡的智慧和远见。国民党伪“国大”的一党营私,共产党真“政协”的多党合作,清者自清不辨自明。自诩“民主世界”的西方各国,低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智慧,错判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的深刻理解,忽略了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积聚的民主生命力,红色的新生中国以其独有的方式,开启了人类社会民主政治的新篇章。
回首当年,各进步民主党派,在经历了呐喊与彷徨后,从这个口号中读出了重生希望;在遭受了欺骗与镇压后,从这个口号中看到了胜利曙光。在重大历史结点,坚定地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来挽救这个积贫积弱的古老中国。中国共产党英明选择了团结一切进步力量民主建国,并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协商民主道路,开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纪元新时代。各民主党派的前辈先贤,做出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之风雨同舟的英明决定,并为共和国的创建、发展、改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切看似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但事实上每一个重大选择都蕴含着非凡的政治智慧。民主党派的老一辈先贤,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站在一起,书写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友谊,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民主默契。形成了直至我们今天统一战线长期存在、各民主党派长期存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期存在的格局。中国人民最清楚,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好的人权,多党合作是最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的民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最需要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共同实现的伟大目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必然追求的终极文明。
我们台盟创立者谢雪红女士领导下的台湾进步力量,在得知“五一口号”发布后,与各进步民主党派一道积极响应号召,使台盟成为民主党派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共同致力于新中国建设的同时,还肩负起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重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的是团结一切进步力量。我们坚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抓好政党建设,努力谏言献策,以老一辈民主先贤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