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按台盟吉林省委年度工作计划与台盟吉林省委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台联会副会长、台盟吉林省委扶贫攻坚小组组长孔令智带领台盟吉林省委扶贫攻坚小组一行4人,再赴盟省委包保的白城地区大安市烧锅镇乡新兴村,就该村帮扶产业形势新变化和大安市整体扶贫攻坚新部署与当地党委政府方面沟通协商与求助。
2018年春节至4月中旬,正值东北农村的农闲季节。盟省委捐建的笤帚捆扎产业合作社成员们也在这一时间,继续加工制作笤帚产品。但产品销路并没有2017年那时顺畅,北京环卫企业方面迟迟联系不上。盟省委与北京方面多次沟通得知,首先是2017年合作社刚刚成立时发去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其次是北京环卫市场情况出现变化,2018年该企业可能无法继续收购大量的笤帚产品。

2018年大安市召开扶贫攻坚誓师大会后,结合2017年度国家省籍互检结果,大安市委市政府定下了2018年大安市整体脱贫摘帽的计划,并对相关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大安市烧锅镇乡领导也于近日履新。

针对以上两方面新情况,盟省委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与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进一步沟通协商扶贫攻坚事宜。

在新兴村村委会,盟省委扶贫攻坚小组组长孔令智就扶贫产品大笤帚的销路问题与大安市县乡村领导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大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单景新,新上任的烧锅镇乡党委书记管长洪,烧锅镇乡乡长赵云,新兴村支书王海峰,合作社法人张海明参与座谈。孔令智对盟省委下一步扶贫工作计划与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提出将扩大产品销路,增加创收项目,目前正在与他曾经工作过的长春新区的环卫部门联系。同时,孔令智还向大安市委求助,希望大安市委号召大安教育部门继续收购合作社捆扎的小笤帚,以销定产。并提议,扶贫产业要做大做强,希望与大安市委共同打造笤帚捆扎产业。提出合作社应该在全大安地区共同发展。他特别叮嘱新兴村村委会和合作社法人扶贫工作要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孔主委又向大安市县乡及村委会通报,盟省委驻村第一书记争取到长春市榆树地区的草编合作社免费培训与加盟支援。大家决定在5月底农忙结束后选派村里心灵手巧的妇女先去学习。

座谈会后,盟省委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及村委会成员共同赴盟省委捐建的笤帚捆扎合作社现场考察。按北京企业反馈的意见就笤帚质量与合作社成员进行交流,并对大家表示将继续支持新兴村扶贫产业继续发展。当地群众表示听到孔主委的表态就像吃了定心丸,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好好干!一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省政协委员、台盟吉林省委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台盟吉林省委组宣处副处长郑吉虎与盟省委驻村第一书记参加活动。
                                                                                                                                                (组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