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养老  守护健康

 

健康养老关乎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18年11月13日至15日,台盟吉林省老委会一行12人,带着对老年事业的关心和憧憬,走进江西的南昌和景德镇,参加台盟中央举办的“大江论坛暨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

大江论坛

老有所养,老有康养,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发展要求。

中国从古老的家庭家族四代同堂式,到今天社区机构社会化全民互帮互助型,走过了几千年漫长的道路…在特有的孝道文化下,在传奇的民间故事中,始终依赖的是亲情,血液,传承着基因。

现今,老龄人口快速增长,突显了对缺口巨大的养老服务业需求,预示养老产业已进入重要发展时期。

论坛会上,两岸专家围绕“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课题展开演讲,交流新观念、新路径、新模式,为两岸民众健康福祉搭建合作平台。台盟江西省委筹委会副主委、江西省台联会长徐友洪主持论坛,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相关部门领导、两岸专家、嘉宾等70人出席。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蒋力生首先为论坛拉开序幕,6位两岸专家相继在中医养生;居家医疗照护;基因精准医疗;区块链应用对医疗作用;医养结合;台湾软骨再生远距医疗方面,做主旨演讲。

论坛看点:

一是,专家演讲,主题鲜明,未雨绸缪。似思想盛宴,震撼有创意;又似头脑风暴,激发新思路,新观点。

二是, 老委会一行,首次参与,受益匪浅。大家认真倾听学习,交流探讨。      

实地考察

论坛会期间,老委会一行兴致勃勃的参与考察和调研。先后赴位于南昌市迪斯基因检测公司、景德镇市的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区、南昌市海峡交流基地-中国陶瓷博物馆、台资企业法蓝瓷有限公司走访。

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发展的加速度,科技智能的领先,名扬天下的景德镇瓷器等等,体会江西这个有着红色基底的发展大省,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短暂几日,老委会一行感触颇多,清醒认识到养老产业已步入攻坚阶段。非常期待,国家能尽快完善养老产业的各项制度;推进“互联网+”养老产业更进一步发展;推进居家、社会养老、扩大养老制造业的市场开放。

此处活动,台盟吉林省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老委会一行不辱使命,服从要求,积极配合。

海峡两岸“大江论坛暨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完美落幕。

关注养老  守护健康

 

(文/图张灵芝)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