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29日,赫章县2019年台盟中央“筑梦师者”中学校长培训项目---提升乡村初中校长“学校内部管理改进”思行能力主题研修班在吉林省教育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吴国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主委孔令智,吉林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赫坚、院长苏威、党委副书记尹忠,贵州省赫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安玲出席开班仪式。

扶贫先扶智,教育精准扶贫是贫困地区“拔穷根”的关键。作为“关键少数”,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与灵魂。来自贵州省赫章县的30名中学校长参加本次培训。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吉林省教育学院安排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全程采用以小组研修学习共同体为单位的团队合作学习方式,聘请省域在学校管理研究领域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资深培训专家、名优杰出校长、高校教育研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学员提高站位、更新理念,选取长春市内优质学校作为现场教学点校。通过校园文化体验走访、学校特色工作参观考察、学校管理经验座谈分享等方式,帮助学员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增强学校内部管理改进的实践理解。组织学员赴长春市规划馆、一汽红旗轿车博物馆等地开展现场考察学习,帮助学员了解培训地所在学校的外部支持性环境,更全面系统把握学校改进和发展与学校所在区域发展之间的交互作用。

吴国华向吉林省教育学院为本次培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学员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地方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并对省教育学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他们会把掌握的理论、铸成的素养、学到的能力带回到学校办学实践中,当好所在学校师生的“领头羊”,真正做到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达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为推进赫章县基础教育的提质发展贡献力量。孔主委对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学员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严师”,要有伟大的教育情怀。赫书记也希望学员们在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制定适需的发展规划等方面持续努力,做更加自信的校长,办更加精彩的教育,省教育学院也将持续为赫章教育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献计出力。

“筑梦师者”是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连续六年举办的品牌活动,也是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受到台盟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此次培训是台盟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台盟吉林省委员会委托吉林省教育学院开展的一次针对贵州省赫章县初中校长学员实施的教育扶贫项目。

赫章县2019年台盟中央“筑梦师者”中学校长培训班在吉举办


赫章县2019年台盟中央“筑梦师者”中学校长培训班在吉举办

台盟吉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