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地处东北腹地,每年春节前后的天气还是很冷的,但即使这样寒冷的天气也没能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北上的脚步。

和全国许多省份一样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按吉林省人民政府要求,全省在企业工作盟员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前复工。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盟员实行弹性工作制至2月9日。但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行业的人员除外。盟员李桂华和姜菲就是其中的代表。

台盟吉林省委会吉林市支部盟员李桂华是吉林市妇产医院妇科门诊护士长,2020年的春节原本和以往一样,春节假期在海南(东北冬天寒冷,越来越多的东北人春节前往海南居住或旅游)与家人团聚。但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就在1月25日晚,李桂华看到网络上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消息,和家人商量后立即购买1月26日返程机票,提前结束假期,返回一线门诊工作岗位。医院领导按照“凡是外地返吉人员,自到达吉林之日起,一律自行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要求其1月30日起开始居家隔离。即使李桂华居家隔离期间,仍利用电话、网络弹性工作,调度指挥全科护理工作,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台盟吉林省委会长春科技支部盟员姜菲是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营业部长春市分行实物管理中心的加钞员。由于今年的疫情来得如此突然,所在银行也调整了工作机制,尽可能减少开通银行营业网点,减少人员聚集。特殊时期,ATM自动取款机的人民币的使用量剧增,平时工作较繁忙的加钞工作反而变得异常辛苦。姜菲同志今年已54周岁,距离退休年龄仅剩一年,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其仍坚持上岗。自大年三十(2020年1月24日)至截稿时2020年2月5日向长春市内各医院、商店、军队等处的ATM自动取款机内加钞,特别是在春节期间立足岗位在各银行窗口关闭期间保证人民币正常供应。姜菲讲“我们的工作保证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医院的医生、患者需要用钱的时候,能用得上。再苦再累也值得。”据悉,姜菲同志还被评为2019年工行优秀员工。

没有一个冬天过不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台盟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有千千万万个像台盟吉林省委优秀盟员李桂华这样的医务工作者们主动请战,逆行而上战斗在防疫前线,也有像台盟吉林省委优秀盟员姜菲这样的防疫后勤保障工作者们的默默奉献,坚守岗位,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蔡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