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上午,由吉林省政府主办,吉林省台办、民革吉林省委会、吉林省商务厅承办,台盟吉林省委会和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协办的“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在长春开幕。

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在长开幕 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出席开幕式并会见部分台商台胞

交流洽谈会开幕式照片

吉台两地产业契合度高,经贸文化联系紧密。为推动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吉林省“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加强吉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多领域对接合作,吉林省创新性举办“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大会以“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致力于为吉台经贸文化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吉台融合发展打造更丰富的载体,推动吉台经贸互动、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谱写新篇章、焕发新活力、再创新业绩。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吉林的联系与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协助更多的台商台企走进吉林、了解吉林、在吉林兴业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周锡玮是台湾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大会释放的利好消息让他有了新的工作思路,“吉林空气干净,黑土肥沃,气温适宜,这里出产的农作物品质良好,我们有计划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加大在吉的投资力度。”

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及260位台商代表参加了开幕式。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为期4天。开幕式后,大会召开了招商引资环境及项目推介会,并组织参会人员赴长春、吉林等地开展考察调研。

作为协办方之一,台盟吉林省委会于年初就着手协助吉林省台办邀请台商参会,特别是通过台盟中央在京举办的第十届大江论坛,同与会岛内台胞、台商广泛接触,积极推介吉林,发出诚意邀约,成功协助邀请10余位台商参与洽谈会。盟省委机关还派出工作人员参与洽谈会筹备和会务活动。此次洽谈会的成功协办,台盟吉林省委会首次参与谋划和实施,是多年来吉林省涉台部门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的领导下,打造对台工作大平台的成果之一。

为进一步加强联络,加深情谊,7月11日下午,孔令智副主席特别邀请四位与会台胞到盟省委机关座谈。参加座谈的有:长春市台企协监事长裴仁骏先生、国民党台湾南投县议员史雪燕女士、深圳迅维公司合伙人庞玮颖先生、厦门台协副会长兼青委会主委 启达台享总经理范姜锋先生。盟省委秘书长徐昕、调研联络处处长刘运双参加座谈。双方交流了事关在陆台资企业现状、两岸融合发展前景、两岸统一的未来等话题。孔令智副主席从历史、文化、经济以及地缘形势等维度阐述了观点。各位台胞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在大陆生活感受。

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在长开幕 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出席开幕式并会见部分台商台胞

四位与会台胞到盟省委机关座谈

座谈会后,孔令智副主席带队,赴艾肯中国创始人许蓓龄女士在长春投资的北京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开展情况,商谈下一步如何协调长春市国资委、长发集团等有关部门和企业支持项目推进、尽快实现整体运营、打造两岸合作文旅品牌等。

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在长开幕 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出席开幕式并会见部分台商台胞

赴台胞在长投资项目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