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至12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苏辉,副主席吴国祯、陈蔚文、杨健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部署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工作,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有关会议、讲话精神,通报了台盟中央2017年第三季度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台盟十大提名代表和列席代表名单,通报了台盟十大筹备情况,通报了调整台盟中央2017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听取了关于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和优良传统的专题报告。

林文漪指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认真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林文漪强调,目前台盟十大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完成组织交接,是台盟十大的一项关键任务。今年上半年全盟各省级组织换届圆满成功,要认真总结地方组织换届工作中好的做法、体会和经验,坚持按照台盟中央确定的换届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选配领导班子人选等方面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换届平稳顺利完成。

林文漪指出,要总结经验,与时俱进,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履职的定位,选好履职的角度,找准具体工作的切入点,以“小切口反映大问题”的思路开展工作。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开拓前进,努力在各方面有新的气象,有新的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台盟中央常委、台盟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参事室主任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