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至30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吉林省第九次盟员大会在长春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分别代表台盟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根、省政府副秘书长赵静波、省政协副主席刘丽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杜红旗出席开幕式。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主委支建华代表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致贺词。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台联、省台办、省社会主义学院,长春、吉林市台联以及吉林大学统战部等盟员单位有关同志到会祝贺。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作工作报告。

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代表台盟中央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台盟吉林省委团结带领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职能,为吉林省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按照台盟中央“专、精、深、久”的工作思路,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搭建起吉台双向交流和基层互访平台;以“同心思想”为引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途径。他要求新一届台盟吉林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吉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台盟十大的胜利召开!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代表中共吉林省委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他对台盟吉林省第八届委员会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新一届台盟吉林省委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吉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代表台盟吉林省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不忘合作初心 弘扬优良传统 为促进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台盟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和吉林省出席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代表,讨论通过了台盟吉林省第九次盟员大会决议。孔令智当选为台盟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修远、韩晶、李劲松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会议认为,五年来,台盟吉林省委在中共吉林省委和台盟中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在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与对台工作等各方面均得突出成绩,得到了广泛赞誉。

会议要求,新一届盟省委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要着力强化参政党职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要着力增强“两岸一家亲”意识,扎实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六点意见,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切实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要着力深化政治交接,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

会议号召,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要在中共吉林省委和台盟中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台盟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带领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台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省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